English

浦东外商投资呈现五大特点

2000-05-0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吴其奕 我有话说

本报讯据上海海关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浦东开发十年来在浦东累计批准的5942家外商投资企业中,已有4728家外商投资企业在浦东海关和外高桥保税区海关办理了注册登记,注册投资总额277.2亿美元。

上海浦东新区外商投资呈以下显著特点:一是世界著名跨国公司云集浦东。据统计,世界500强企业中已有98家跨国公司在浦东投资了188个项目。在海关备案的跨国公司达133家,投资额达107.5亿美元。其中有通用汽车、可口可乐、柯达、三菱、飞利浦等公司。到目前为止,浦东已有30多个享誉世界的知名品牌。二是外资流向高新技术产业和高层次领域。工业性项目中外资向高层次产业发展明显,已形成英特尔、惠普、贝尔、西门子等电子、通讯、信息技术产业群和罗氏、麒麟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生物制药高新技术产业群。高技术产业已占新区生产性项目的50%。三是外商投资三产项目如金融、外贸、商业、物业管理、设计等非生产性项目已成为浦东利用外资的主导。在浦东海关备案的非生产性企业达689家,投资额101.8亿美元。四是重大项目利用外资比重增大。目前,新区已有大项目逾400余个,总投资超200亿美元。在世界500强排名第一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金桥与上海汽车集团公司组建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投资15.2亿美元,成为新区最大的生产性项目。五是外资银行成为外商投资亮点,新区金融中心的地位已显现。陆家嘴地区花旗、渣打、汇丰、住友等28家外资银行迄今投资额已达5.24亿美元。据统计,落户浦东的外资银行总数已达到42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